牙牙菇娘

石中火,梦中身

沈巍

博物馆的文物后面,有很多的沈巍。不计得失的纯粹守护。考古和盗墓的本质区别,不在于归属(是否上交郭嘉),而在于一个是守护,一个是破坏。
没想到在一堆ooc和为了R而R的同人中,能发现会把沈巍和文物联想在一起去解读的同道中人。甚幸!

PIKA_走近科学巍澜粉:

《镇魂》大概是我看过最多遍的小说了吧。从最早的《逆旅》开始看P大的文,这部最喜欢。说是喜欢剧情,不如说喜欢沈巍。


P大的文不是每一部都看,也不是每一部都喜欢,有点记忆的一个是逆旅里面的男配警察和明星,然后就是沈巍和赵云澜了。


特别,特别喜欢沈巍。


他的每一个设定都很吸引人。最吸引人的,就是那一份纯粹到极致的坚持与隐忍,又单纯得可爱。


你说他爱昆仑也好,像飞蛾追逐火,沈巍追逐生命里的光,牺牲再多都无所畏惧。正是应了那一句话,此爱隔山水,山水皆可平。


确实是很触动人心的。让人移不开目光。


有人说,你喜欢的,就是你缺少的那一部分。如果这句话是真的,那恐怕很少有人不喜欢沈巍。


我们太喜欢计较得失,计较投资回报率,计较你付出得少我付出得多,计较你给我一颗糖,却找我要两颗糖。


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。天下攘攘,皆为利往。


沈巍他可不是。他完全不是,他就一件事,守着约定。在遇到赵云澜之前,他也从来没想过,苦不苦,划不划得来,自己傻不傻。


傻不傻啊,他没工资。划不划得来啊,做了一个无名英雄,无名无利,默默无闻。苦不苦啊,除了无边的黑暗,什么都没有。


世上可不止一个沈巍,世上有无数沈巍缩影,坚守自己的责任,坚守自己的承诺。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


说是爱也好,说是信仰也罢。沈巍这一路走得孤独又寂寞,却从来没有走偏一步,没有忘记过初心。


文中说,他极致的克制,对自己极致的残忍。傻不傻呀,会不会这么问?我不会,因为我喜欢沈巍呀。他一点都不傻,这样的人要是叫傻,那我们国家就不是现在的样子了。


如果你去一个博物馆,仔细的去了解,就会发现那些文物的后面有很多的沈巍。两弹一星里面有没有沈巍?那么多祖国的建设,里面有没有沈巍?他们守着一份信仰,默默无闻,奉献一生。


这和现在单位公司说的奉献是不一样的。


守护和信仰,才是奉献的因果。那不苦的,一点都不苦的。别人觉得再不值得,都没有关系dei。


有些东西只有你自己有答案,别人给不了你答案。


而唯一的标准答案,是需要内心极其强大的人才能给出来的。不在意周遭,不在意他人,不在意艰难险阻,一心一意,纯粹地坚持自己的方向。


其实到了后面,比起原著,我更喜欢剧版。沈巍还是那个沈巍,隐忍也好,委屈也好,辛苦也好,能亲手守护自己重要人和事,这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

好喜欢沈巍,也好羡慕沈巍。他是一个符号,一个具现化的角色。


透过他看自己,三省而自惭形秽。


计较得失,碌碌无为,在乎他人目光,裹足不前。


写一篇啰啰嗦嗦,莫名其妙的文章,哭了半天。不忘初心,这句话,要做到,真的很难。你要内心强大,还要对自己的路无比坚定清晰。一不小心,走错路,万丈深渊。


求仁得仁,望取舍得当,坚定前行,回首不后悔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年学年末,自勉。

评论

热度(34)